Title: 清華記憶.記憶清華

Keywords: 清華

Abstract: 學校的歷史並非只是行政單位文件、公文檔案等官方資料,應該有存在於紙本、文物等實體之外的校史,更貼近清華生活的資訊型式。在顯性知識外,應該存有清華人代代傳承的中心思想、價值觀、共同記憶等等不存在官方資料中卻無比珍貴的隱性知識。本著「想要搜集官方之外的其它面向校史資料,冀望呈現更完整性與全面性的校園發展原貌」的觀念,於2006年底,校史工作小組在規劃次年度工作計畫時,館長提出「學校裡還有很多人,像學生、教職員等,希望可以編纂出屬於大家的校史」的構想,規劃建置blog或Wiki的計畫。2007年初,經過一連串的籌備會議,討論blog及Wiki的差異:blog互動性高易上手,Wiki具檢索、分類與共同編修的功能,分析兩者在使用與管理上的各種利弊得失後,校史工作小組決定建置屬於清華人的Wiki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