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他館為師--「學習資源中心」規劃小組的學習之旅

Keywords: 學習資源中心

Abstract: 圖書館自規劃「學習資源中心」開始,即持續多方蒐集相關單位之資料與經驗,作為館舍空間與營運模式規劃之重要參考。於草擬構想書階段,圖書館利用教育部出國考察補助款指派二位同仁赴香港及新加坡考察;迄建築規劃階段,則由規劃小組同仁觀摩國內多所規模較大、新落成啟用、或具有特色的學術圖書館。在歷次的考察活動中,我們不僅學習到各館不同的特色規劃,也瞭解了他們營運管理上的難題;許多同道們常不約而同地說他們自己是實驗組,我們是對照組,言下之意即是希望他們的規劃與使用經驗

可以讓我們引以為鑑,避免犯相同的錯;此外,建築師非常重視使用者(使用單位與讀者)的觀點,他們也一同參與了其中幾趟考察。藉由觀摩與學習、檢視與討論、修正與確認的過程,我們就像在雕琢一件工藝品一般,希望達到內外盡善、實務不悖理念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