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含有新穎銥錯合物作為紅色磷光發光體的有機發光二極體

Keywords: 銥錯合物 紅色磷光 發光體; 有機; 發光二極體

Abstract: 本發明提供系統性的方法來合成電致磷光銥錯合物,其中喏(quinoxaline)、唑(uinazoline)、及嘧啶(pyrimidine)的配位基團被引入,該等基團中以高陰電性的氮原子取代碳原子,或延長芳香族配位基發色團上π電子的不定域化程度,不僅增強配位基的剛性結構及有效抑制非放光途徑的轉換,並且改變配位基團的結構。於是,錯合物配位基內最高鍵結分子軌域(HOMO)及最低未鍵結分子軌域(LUMO)的能階,亦即使配位基的π電子躍遷(ππ*)或金屬到配位基的電荷轉移(MLCT)能階被顯著的降低,而轉移發光波長至飽和的紅色區域。所得之磷光化合物可作為發光層,製作出單層或多層之有機金屬電激發光元件(OLEDs),以應用於各種類型之平面顯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