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提昇兒童自發性課外閱讀行為及態度─國小童書臨床教學之行動研究

Keywords: 初等教育 行動研究

Abstract: 研究者從學校的角度出發,整理影響兒童自發性課外閱讀行為之有效途徑的相關文獻,並藉由89年9月至90年l月在新竹縣-平地偏遠國小分校三、四、五、六年級臨床教學的機會,結合「教師」及「研究者」雙重角色,從事提昇兒童自發性課外閱讀行為及態度之行動研究。透過提供兒童在校接近課外讀物的機會、提供教師朗讀課外讀物給學生聽的機會、提供兒童在校獨立閱讀自由選擇之課外讀物的機會、和提供兒童在校分享與討論所閱讀之課外讀物的機會,研究者檢視學術研究發現在教育實務中實踐的可行性;並藉著研究過程中,研究者本身的研究札記、全程錄影分析、與研究者和教學觀察者的課後對話,來不斷反思及修正教學;最後則針對學生在課外閱讀時問與課外閱讀態度上的轉變,對照上課反應提供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