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老子》的道體隱喻到《莊子》的道體敘事—由本雅明的說書人詮釋莊周的寓言哲學

Other Titles: From the Metaphor of the Laozi to the Narrative of the Zhuangzi-Zhuangzi's View

Keywords: 故事 說書人 敘事 寓言; 隱喻; 本雅明; 語言; 老子

Abstract: 一般而言,道家對語言的權力宰控和意識形態具有高度的批判性,「道」本身則因為超越語言而具有不可言說性。然而道家並不走向絕對的語言否定論,在面對傳道而不得不有所說的情況下,筆者認為道家至少展現幾種態度:(一)絕對沈默、(二)詩性隱喻、(三)故事敘述、(四)概念辯證。本論的重點,一則討論《老子》為何、如何使用「詩性隱喻」來開顯「道體」;其次,要特別討論《莊子》如何以故事的策略,將《老子》對「道體」的「隱喻」轉化為「體道」的「敘事」;在筆者看來,這是《莊子》突破《老子》語言風格的一大創新,從此我們才看到一個個求道故事的上演。為說明《莊子》以「敘事見道」的用意和深義,本文將分析本雅明(Walter Benjamin)對說書人和講故事的精采洞見,以做為發明《莊子》敘事學之詮釋視域,並將兩者做一呼應對話。由此一來,莊周及其傳人便具有說書人的性格,《莊子》一書便可看成求道、體道、說道的連環故事之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