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語言因素與社會因素對音變的影響—以鹿谷及安平方言為例

Other Titles: Linguistic and Social Factors of Sound Change in the Taiwanese Dialects of Lok-kok and An-peng

Keywords: 安平方言 鹿谷方言 語音變化; 語音變異; 語言因素

Abstract: 本文描述臺灣閩南方言接觸融合的音變,以鹿谷及安平方言為例,從語言及社會因素探討影響音變的機制。我們假設影響音變的語言因素條件是:(1)接觸的新語音,在方音系統中是否為獨立的音素;(2)音變是否有助於音韻系統結構的對稱平衡;(3)音變是否有助於區辨音與音的差異。社會因素的條件為:(1)方音是否具備負面社會評價;(2)是否向鄰近強勢方音靠攏。我們假設具備越多上述利於音變的條件,則音變的程度越高。調查結果顯示,鹿谷及安平方言的音變,符合我們的假設。本文以Labov的理論架構,進一步提出影響音變的語言、社會因素之條件,探討方言接觸造成的音素或非音素性的變異與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