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書寫到書法——一個身體現象學的考察

Keywords: 書法美學 藝術現象學

Abstract: 在記號和藝術現象當中,書法是相當獨特的一種,它既非具象,亦非抽象,既是由表意的文字所構成,又包含有趣味的知覺造型,它既似現象學所說的「表達」,又似是「指號」。書法這種種難以定位的含糊性格,使之難以套用習常的美學觀念和理論來掌握。本文嘗試循著現象學思路,重新對書法創造活動和書法作品作哲學分析與描述,並初步勾勒出一門書法現象學美學的概要。本文的分析包含兩個部分。首先,我們會從靜態的、結構的層次,透過對比於書寫及其他藝術形式,闡釋書法現象所涉及的「能所對應」的特點。其次,我們會從靜態的、發生的層次,就意義建構的角度追溯書法在時間性與歷史性的統一性。我們的分析旨在揭示,書法藝術的發生乃指向於文字記號的「舉止意義」之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