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淳化閣帖》與清代書法臨古

Keywords: 《淳化閣帖》 清代書法

Abstract: 〈淳化閣帖〉自北宋刊刻以來,即成為書家重要的學書範本,其流傳之廣、影響之大,是中國書法史上的囑目現象。歷代醉心於此叢帖的書家,可謂不知凡幾,而在臨寫的過程中,不單寄寓了尊古的理想,更表現出書家對於晉代傳統的臨仿、演繹與更新。可以說, <淳化閣帖〉的流行,是崇尚晉代傳統的帖學書法得以發展的關鍵。然而,由於經過不斷翻刻, <淳化閣帖〉於清代已出現嚴重失真的問題,加上碑學新潮,其地位遂隨著時人的責難而下滑,而帖學書法亦面臨重大的考驗。本文擬就清代書壇中的〈淳化閣帖〉為討論對象,審視其起伏興衰及所涉及的種種問題。文中按清初、清前期及清後期為序,分別討論〈淳化閣帖〉的臨摹如何由盛轉衰,其間亦分析清人的臨古觀、書學觀、書史觀,以便為清代〈淳化閣帖〉以至當時的帖學書法,作出客觀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