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近代日本的書法革新:論六朝派及中村不折的中國式碑學風

关键词: 六朝派 碑學派 〈龍眠帖〉; 中村不折; 中日交流

摘要: 受中國碑學派啟發,日本書法家中村不折(1866-1943) 引入稀見的古意,創造嶄新風格。此風格標榜美術鑑賞中所崇尚的創意與新奇,顯示在現代「繪畫畫J I書法」分家的潮流下,中村氏肯定「書法乃美術J 的態度。 透過其代表作〈龍眠帖〉,本文從理論及風格的角度,探究中村不折的書法,闡述他與中國書法家和理論家(如康有為)所建立的關係,亦討論其書法活動的現代化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