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國古代書法傳統與當代藝術

关键词: 中國 當代藝術 倉頡 董陽孜; 馮明秋; 徐冰

摘要: 當代藝術深受後現代思潮之衝擊,在形式展現上即以「解構」傳統為基本訴求,並賴之傳達各式定義「當代性」的內涵。從表面上看,當代藝術的這些創作者都在宣示、執行著他們與其出身的文化傳統間的絕裂,但在實質上,他們卻以其各自的方式,重新回到傳統的某些源頭深處,為他們自己的「當代性j 尋求一種神秘而古老的生命力。這是當代藝術中最吊詭,卻也最迷人之處。本文將藉由對當代藝術家董陽致、馮明秋、丘志傑、徐冰、谷文達等人之作品,探討他們的藝術與中國古老的書法傳統間的關係。書法藝術及其根本的文字書寫行為,在經過長時間的歷史實踐之後,早已內化成中國文化傳統中的核心部分。它的歷史,包括各種神話、傳說在內,在當代藝術家手中,一方面是批判的對象,但同時也是觸發創作靈感的泉源。他們實皆不約而同地關注著書法傳統中最根本的書寫表意之課題,藉而宣示他們各自的「當代」立場。這幾位藝術家

的背景與活動的區域也各自不同,他們所「回望」的書法傳統以及「當代」之訴求,因此亦大異其趣。對如此當代藝術與古老傳統間互動之多樣表現的理解,或許亦有助於掌握當代文化中對「全球化/區域性」的論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