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唐君毅的境界感通論:一個場所論的線索

Keywords: 性情 教化 感應 價值

Abstract: 本文以唐君毅的《生命存在與心靈境界》為分析主軸,探索感通原則在此一哲學體系構造中的關鍵地位。心靈與境界之間的關係按照感通原則而構造,其旨趣在於生命展現的存在樣態與實踐,在此意義下,唐君毅的哲學體系也涉及實踐領域中哲學與成教的張力,從而辯證地引向性情之教與感通所展示的形上世界。感通原則的主要特徵在於其蘊涵的動態過程,在心靈、感通、境界之間為體、用、相的關係,這種感通原則乃是涵蓋認識關係、引導到道德基礎的形上學原則。最後,由境界一詞所指涉的精神空間意味著一種價值世界的安立,價值賦予帶有場所的標誌。因此,精神空間乃是心靈感通的場

所,價值安排則順此場所配置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