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京劇名伶灌唱片心態探析—物質文化與非物質文化相遇(以京劇為例之二)

Keywords: 京劇 唱片 余叔岩 物質文化

Abstract: 本文為「物質文化與非物質文化相遇─以京劇為例」系列研究之二,聚焦於「京劇唱片」,切入物質文化與非物質文化相遇時的伶人心態。

唱片傳入中國後,強大的傳播力量對於京劇典範的建立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但早期京劇名伶與新興物質文明產物初遇時,心態上未必全然信任,並不能將傳播重任安心交託唱片。本論文先指出早期唱片竟出現冒名假托現象,進而利用「摟葉子」等術語名詞,分析京劇流行時期伶人同行相忌的防人之心,解釋唱片贗品充斥的現象。後半以譚鑫培、余叔岩唱片為主,通過余叔岩不同時期灌片所選唱段之比較分析,考察余面對老師譚鑫培唱腔流傳的心態。從同戲不同段、不敢與之爭鋒,到自成一派後刻意重複,分庭抗禮,京劇師徒間微妙複雜的關係,可從唱片中窺測剔抉,而唱片對於典範建立所起的力量,自是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