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物境、意境、道境 白居易履道園水景的多重造境美學

关键词: 唐代 白居易 履道園 水景; 空間詩學; 造境

摘要: 本文結合空間詩學、造境理論與人文主義地理思想,分析白居易履道園水景的多重造境美學。全文共分為五個部份。一論成白居易履道園是典型的「夢的家屋」,詩人在此以其主體性價值觀的投射、造形為園林進行多重造境:而水景是此造境的關鍵性元素。 二、論成在物質造境方面,履道園以水池為中心,以蜿蜓的流泉為路徑,營構出一個可以360 度展演變化的觀賞焦點,與遊走不盡的無限回環空間。三,論成在藝術造境方面,白居易以水景縈繞臥床之下的佈局,創造「角落」的私密幸福與高臥臨水的身姿意象象徵;以水中倒影創造微型世界,解放慣有的空間觀看關係;以剪裁重組江南風物,創造記憶中的微型故鄉;以泛舟臥遊的超越性視角來反觀自我的觀看。四,論成在契道的造境方面,白居易以靜觀格物的方法,與禪定修練的工夫,為履道園創造深沉凝定又朗朗清明的道境,營構出自足圓滿的至樂之境。五、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