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內聖外王」考略

Keywords: 內聖外王 儒學 理學 朱熹; 道統; 道學

Abstract: 「內聖外王」此詞出自《莊子》,未見於原始儒家典籍,亦非宋代理學家講學論道的用語,宋代以降卻成為士大夫文化中的頌詞。本文列舉事實,指出此詞的使用對儒學傷害極大。清朝皇帝用了它摧毀清代理學;熊十力主觀認定內聖外王為孔子之道,扭曲了孔子思想和整個經學和理學傳統;繼而通過牟宗三先生的承繼與發揮,使後學對此深信不疑。最近的例子是余英時教授,他在《朱熹的歷史世界》及其續集《宋明理學與政治文化》二書中,依憑內聖外王建立一套對宋明儒學思想的見解,引申出儒學/理學之辨和道統/道學歷史階段之分等謬誤結論,同樣也使儒學思想變形。「內聖外王」一詞修辭魅力無窮,然而絕對不宜據以論述儒學思想文化,收而納之於葫蘆中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