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曹孝慶家族在江西遷徙過程新考

关键词: 曹學 曹雪芹 曹孝慶 曹彬

摘要: 學界對曹雪芹祖籍的爭論一直不曾平息,雖然許多人接受南宋末年知江西隆興府(今南昌市)的曹孝慶為其先祖,但對孝慶的籍貫及其世系也仍眾說紛紜。有譜牒以孝慶是宋靈壽曹彬玄孫曹實之子,也有指其是唐豫章曹端禮第十三世後裔應龍之姪孫,而此兩支曹氏似無直接血緣關係。由於曹彬、曹實、曹應龍與曹孝慶均為史書中可考之人物,筆者遂透過新出的幾個大型數位資料庫,從多達四十幾億字的文史典籍中,嘗試去梳理相關人物的生平事跡,並以之做為甄別各曹譜記述正確與否的參校點。發現孝慶絕不可能是曹實之子,亦不可能是應龍姪孫。亦即,先前以孝慶為曹彬或曹端禮後裔的說法,均有嚴重缺陷。倒是,筆者在乾隆《 湖口縣志》中新發現孝慶乃列在該縣的進士名錄,並進而考出其家族唐宋時期的移居路徑應是從安徽南陵→江西彭澤→都昌→湖口,入贛後大致不出鄱陽湖周遭地區,而武陽和進賢等江西曹譜或是因名人效應而攀附孝慶為其先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