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閩方言2 、4 等同讀的歷史層次

Keywords: 閩方言 歷史層次分析

Abstract: 本文在歷史比較法與歷史層次分析法的基礎上,特別著眼於歷史層次對應的系統性研究,我們認為歷史層次分析不能僅限於單一方言或單一韻攝的研究,應該進一步從音韻分合關係切入檢視歷史層次,方能確實掌握閩方言複雜多重的層次脈絡。在此觀點下,我們觀察分析閩方言2 、4 等同讀的歷史層次,首先透過跨方言點、跨韻攝等第的比較研究,在複雜的內部音變與層次競爭所造成的層次不等現象中,確實離析這項歷史層次的方言對應關係;然後從方言對應關係中,構擬原始韻讀以說明各方言點的音變情形;最後,藉由2 、4 等同讀層次即是表現3 、4 等有別的音韻系統特色,判定其反映的歷史時間應屬六朝時期,不過,閩方言內部也有自身的創新音變,使得2 等韻與4 等韻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