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性別圖像與階級政治:否想施叔青《香港三部曲》

Keywords: 施叔青 香港三部曲 階級; 性別

Abstract: 本文以《香港三部曲》中的妓女角色為切入點,試圖釐清小說中所呈現的性別圖像與階級政治。就性別圖像而言,小說隱含異性戀單一婚配制的意識形態,因此同性戀與自體情色的可能性被排除在外,而主角黃得雲的妓女身份仍然如聖殿裏的陰溝,無法去除其污名。在階級政治的部份,黃得雲的階級攀升與拋棄妓女身分是一體兩面,作者以其生命歷程隱喻香港的歷史發展,卻隱含著線性、進步與發展主義式的資本主義史觀,因而位居社會最底層的其他妓女與囚禁於家戶空間的婢妾,成為無法發言、不足以被再現的底邊階級。在台灣的後殖民研究大多借鏡薩伊德與巴巴的理論,本文則參考史畢瓦克的論述加以分析,因其理論在後殖民的框架中,結合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批評、女性主義的性別政治分析與解構主義的閱讀策略,足以讓我們重新思考《香港三部曲》的複雜性、曖昧性與侷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