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洪醒夫小說中的戲劇模式與象徵子題——一個敘事學的分析

Keywords: 洪醒夫 敘事學 戲劇性; 懸疑性

Abstract: 歷來對於洪醒夫小說的討論多環繞著人物、思想與題材,而本文則運用現代敘事學的觀點,來分析其小說中敘事技巧,並區分出四種戲劇性。第一節根據Todorov對小說敘事邏輯的分析,點出洪醒夫對戲劇衝突的強調,以及「平衡外力介入衝突重新平衡」為其故事背後的邏輯結構。本文接著強調洪醒夫慣用倒敘的手法以製造懸疑:故事一開始以第一種懸疑引起讀者好奇「事情如何演變至目前的衝突狀態?」接著回溯前因後果,引導出第二種懸疑亦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基於以上的手法,作者在〈散戲〉中加入了一場歌仔戲的演出,使敘事結構更加複雜,包含主要情節、劇中劇、心理劇三個層次,目的在使「散戲」的主題具有多重的象徵意義。最後本文討論小說空間的「劇臺化」:作者或經由空間的切割,使角色可以任意進場退場,或者經由角色的酩酊大醉,作為一種退場的形式。其目的在於控制舞臺上的演員數量,並決定演員之間是否該有互動,以便使故事有條不紊、乾淨俐落地開展。本文最後強調又本分析對鄉土文學研究的重要性,並認為敘事學正好提供了一套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