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旁通」與「寄託」─兩種解讀詩詞的特殊方式

Other Titles: ";Pang-tung";and ";Chi-to";: Two Special Ways of Reading Chinese Shih and Tzu Poetry

Keywords: 解讀詩詞

Abstract: 我所謂的「旁通」讀法,是指從詩句、詞句中讀出與字面意義在情境或感懷上有互通之處,而且通常顯得比字面意義更加高遠、廣闊,但却未必是作者著意表現的意義來。如王國維從《詩經·秦風·蒹葭》和晏殊<鵲踏枝>的「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數句中讀出人們追求理想時的嚮往的心情,就是一個著例。我所謂的「寄託」讀法,是指在一首詩詞的整體或部分中看出作者著意寓託的,與字面意義類似,但却顯得更高遠、更寬闊的情境或感懷來。如蕭士贊認為李白在<古風>第三十八首中,以孤蘭生於幽園、未得世人賞愛關照,來寓託君子在野、雖有德馨、却無人薦拔之意,就是一個著例。「旁通」讀法與「寄託」讀法同中有異。其相同處在於二者皆由作品字面讀出一層(有時甚或多層)比原文高遠廣闊的意義來。其相異處在於:由「旁通」之作中讀出的高遠廣闊意義未必是作者著意表現的,而且也不能凌駕字面意義成為作品所要傳達的主要信息:而就「寄託」之作而書,則情況正好相反。前人之論「寄託」者,可能由於未曾留意過「旁通」這個讀法,往往一發現某作品可以讀出一層更高遠廣闊之意義,就傾向於把它認定為「寄託」之作;或者把搖擺於兩種讀法之間的作品一概視為「寄託」之作。由此而引起的各種爭議往往可由引進l-旁通-l這個觀念而得到解決。

By &quot;p'ang-t'ung&quot; 旁通, I mean a way of reading some special Chinese shih and tz 'u in which the reader finds in a work a level of meaning which is parallel to and usually more significant than the literal sense of the work, but is not purposely conveyed by the author. By &quot;chi-t'o&quot;寄託 , I mean a way of reading some other special Chinese shih and tz 'u in which the reader finds in a work a level of meaning which is also parallel to and usually more significant than the literal sense of the work, and is purposely convey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