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出土文獻看兵陰陽

Keywords: 兵陰陽 陰陽家 軍術 數術; 出土文獻

Abstract: 《漢書.藝文志》所說的"兵陰陽"有些什麼內容?他所說的陰陽家和數術到底是什麼關係?本文嘗試利用出土簡帛資料,重新討論和分析這些爭議已久的問題。文中指出,從出土文獻所反映的實際情況看,在戰國秦漢時期確實存在一類既與數術關係密切又與數術並不完全一樣的文獻,關係密切又與數術並不完全一樣的文獻,這類文獻大概就是《漢書.藝文志》所說的陰陽家文獻。與此相應,軍事領域中可能也有兵陰陽和兵數術(軍術)之分。 《漢書.藝文志》兵書略著錄的兵陰陽書既然以"陰陽"為名,理應與兵數術(軍術)《地典》、《蓋盧》等一樣,是陰陽家的分支。因此,將兵陰陽等同於軍事數術的流行說法恐不符合戰國秦漢時期的實際情況。當然,隨著時代的發展變化,人們對陰陽家或兵陰陽的認識也會發生變化,至遲到唐宋時代,陰陽家和數術的區分已無實際​​意義。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將兵陰陽理解為軍事數術,也是無可厚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