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養氣、居敬與窮理--程頤論變化氣質工夫

Keywords: 程頤 變化氣質 工夫論; 惡的來源; 真元之氣; 養氣; 局敬; 窮理

Abstract: 程頤與張載一樣肯定氣質之性的命題,也相應提出變化氣質的工夫論,只是此一命題程頤往往用「養氣」取代。就氣質何以需要變化而論,程頤認為氣質有美惡而無善惡,在作用或已發上方有善惡可言。已發一方面會受氣質之限制,一方面又會影響氣質,而個體必然會有所發,因此為善去惡的目標正在於突破氣質的限制並轉化此氣質。就個體成立的問題而言,程頤認為個體是種限制因素,必須突破以成一更理想的人格。但程頤認為個體是由真元之氣生長而成,因此沒有如張載的大體大心概念,只強調藉由養氣以突破氣質之限制而成為聖人,這也影響其養氣的工夫論程頤的工夫論,學者多注意到居敬與窮理兩端,但他亦有養氣之說,三種工夫間可以有更密切的聯繫。程頤的成德目標在於讓已發合於天道本性,但這如何可能?程頤認為以個體的身體為場域,一方面主敬以養其心,一方面涵養以充其氣,一方面格物以窮其理。養氣有助於養心,亦有助於窮理,此三個面向在涵養久候,身心會有所變化,就窮理而言會豁然貫通而有所謂「德性之知」,就養心養氣而言則會「心氣通流」,並有「聖賢氣象」的外顯,這種狀態正是程頤認為聖人的體現,也才能使行為發而皆中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