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錢謙益「詩史」的寫作--以《投筆集》的敘事內容為觀察角度

Keywords: 錢謙益 錢牧齋 詩史

Abstract: 錢謙益詩作,具體呈現了明清之際知識分子的無奈和困境,因此獲致「詩史」的評價,尤其是順治十六年至康熙二年間完成的《投筆集》,更是前人論證其所作爲「詩史」的重要依據。 「詩史」概念至晚唐提出以後,迭經檢討與修正,明清之際,錢謙益開展了新的「詩史」論述,詩在敘事的內容上,又加入了史的性質。本文由錢謙益《投筆集》中敘事內容的展現,藉此對「詩史」的寫作和「詩史」意義的轉變,做進一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