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歷史創傷、精神危機、自我救贖/放逐--論朱天心與王安憶的都市書寫

Keywords: 朱天心 王安憶 都士書寫; 歷史創傷; 救贖

Abstract: 朱天心之於台北,或王安憶之於上海,她們藉都市的物質與文化空間所敷衍的小說文本,已成為她們創作史中最為人所注目的小說群落無疑。但更重要的是,由她們約莫相同的年紀來觀察已然經歷過的近半個世紀兩岸社會的變化,她們的寫作將不僅是用來鏤刻自我靈魂的碑石,也是以都市書寫映照出一世代知識分子與文化社會生存狀態的文本。結論中認為,朱天心或許應該放棄她的菁英姿態,像王安憶那般走回都市民間,與真正受壓迫階級的群眾真正站在一起,理解他們對歷史、政治、文化的看法;應該走回歷史現場,反思族群與階級優越感,曾經使即使不是她至少是擁有同樣意識型態的統治者,如何遮蔽了被殖民的台灣群眾的天空。王安憶則應該走得更遠,遠到她能像朱天心一樣以薩依德的「知識分子」自居,不是建構一個天空之城般的烏托邦,而是要求更徹底解決後新時期中國文化的根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