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迷走我城,八方洪荒--試析朱天心〈古都〉裡女性與鬼魅的聲音

Keywords: 朱天心 故都 鬼魅書寫

Abstract: 1987年,台灣解嚴之後,接踵70年代的文學論戰和鄉土文學的討論,各類尋根、重建記憶的小說,從往昔被歷史硝煙湮沒的處境,進而漸漸取得了發聲的位置。在這之中,女性作家描繪空間變異的方式,也成為書寫台灣的獨特文本。朱天心對於一個外省第二代面臨政治易勢而存有的憂慮念茲在茲,充分錶現在<故都>之中。朱天心以幽魅化的空間書寫來描繪台灣,具有身為女性敏銳獨特的空間解讀,充滿了城市與記憶的互相辯證。發生在台北的故事,竟有那麼大多數的鬼魅及亡魂,台北究竟是一座怎樣的城市?或者說,女性書寫、想像中的台北,具有如此詭異的風情,這在世紀末小說中代表何種意義?到了現在的21世紀初,又預言或過渡了怎樣的文學風貌和都市情景?以幽魅之眼觀看空間,歷史記憶的呈現必然在體現中突出了期中的新意,建構出不一樣的台北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