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抒情式的人道主義--試論汪曾棋小說中的和諧美與悲劇意蘊

Keywords: 汪曾祺 和諧

Abstract: 走過人生風風雨雨,經歷數次政治風暴,汪曾祺認為愛與溫暖才是面對人生的態度,他自詡為「中國式的抒情人道主義者」,要將人性美與人情美告訴人們,因而他的小說總是一派和諧、呈現其樂融融的生活。關於汪曾祺筆下的「和諧」,部分論者認為這個過於樂觀的世界有逃避現實的嫌疑,沒有寫出生活中的悲劇意蘊;而另外的論者則指出這個表面不起波瀾的世界,其實蘊含濃濃的悲劇氛圍。本文即以此為出發點,擬探討汪曾祺的人生態度--和諧--與真實人生中的苦難的關係,以及,這二者如何在他小說中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