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類別詞演變為結構助詞-以台灣客語海陸方言的類別詞為中心-

Abstract: 分佈在台灣的語言大約有兩大類,一是漢語系,一是南島語系。漢語系語言大約有三種,即閩南語、客家語、標準華語。根據鐘榮富 2004 的分類,台灣客語有七種方言,即四縣、海陸、饒平、詔安、永定、東勢、卓蘭。四縣方言使用人口最多,客家人都會講四縣方言(呂嵩雁 2005:194)。海陸方言僅次於此。目前海陸方言分佈於台灣桃園縣南部、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北部。

本文討論的內容有二:一是根據筆者所進行的田野調查1成果介紹一下台灣客語海陸方言的「個kai21」,它兼備類別詞功能和結構助詞2功能;二是為了解釋這種多義情況,探討類別詞演變為結構助詞的途徑。最後指出除了「類別詞>指示代詞>結構助詞」(石毓智 2004等)的演變途徑以外,還有直接由類別詞演變為結構助詞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