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閩語義務情態詞「通」的語法化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藉由共時與歷時並重的角度,試釐清義務情態詞「通」 於臺閩語的共時特色,並試由「語法化」(Grammarticalization)理 論對考察出的演變過程做進一步詮釋。根據本文考察,「通」於臺 閩語的兩種義務情態用法,可據各自與否定副詞的互動位置,分成 情態動詞與副詞兩種範疇;據本文對中研院「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 」與《荔鏡記》(吳守禮版)等文獻的觀察發現,「通」於魏晉以前主 要做“使通行”義動詞,唐宋之際則開始出現於傳達「因果關係」的 句中,如「如緣暮夜暴雨。道路不通車馬」,原指“暮夜暴雨使車與 馬無法通行”,後受因「某行為受阻便不允許執行該行為」的隱喻影 響,進而引申出「義務情態」用法,當後接名詞(如「車/馬」)又 可分析為動詞(義為行車駕馬)時,便受強勢句式(S+MODAL VERB+VP)影響,而類推成為情態動詞,到了明清時,該用法開 始出現在需仰賴一定條件方能執行的句式(「有/無 NP+通+VP」) 中,該句式多隱含「企圖進行某舉止」的[+目的]特徵,和義務情態 所含有的「若完成某事件行為便可使情況達至某種境界」的「目的 」用法相符,如「阮亦有處通去討」,是以句中表「目的」的 VP 逐漸成為強調重心,結構上也漸由「動賓」轉為「狀中」,爾後進 入「目的句」如「乞伊去當,通打腳川皮」中,則完全作情態副詞理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