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用CC在數位典藏之應用

Keywords: 創用CC

Abstract: 「創用CC」源自於美國的民間運動,以著作權人自願授與部份著作權的方式,來平衡「著作權人完全控制」與「利用人完全自由利用」的二個極端,營造著作權人與著作利用人協力合作與社群意識。此外並將複雜的授權契約條文,設計成大眾易於理解的符號(授權標章) ,以及開發機器可判讀的後設資料(metadata),使以「創用CC」授權的著作,在網路上容易被檢索利用,促進創作活動的便利性。各國的法律專業人士呼應這種「以善意換取善意」的活動,將創用CC契約翻譯,並因應各國著作權法進行在地化轉換,台灣亦屬於具備完整在地化條款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