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楷書條幅

Keywords: 甲午戰爭 旅順 鎮守之神

Abstract: 【1】北白川宮能久(1847.4.1~1895.10.28),日本京都人,日本幕末、明治時代皇族.光緒21年(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時,擔任近衛師團長,奉命出征華北.台灣割讓後,奉命自旅順轉征台灣,與台灣民主國展開為期數月的乙未戰爭,沿途遭台灣抗日民兵激烈抵抗與瘧疾瘴癘侵襲,雖速送回京,卻已死亡,終年49歲.因他是此次攻台戰死最高官階者,遂成為日本殖民台灣之象徵,被日本官方封為「台灣鎮守之神」.1901年台灣總鎮守台灣神社建立,祭神之一即能久親王,爾後台灣各地所建神社,亦多以其為祭神.【2】西元1895年,中日雙方簽定馬關條約,日本準備接收台灣之際,台灣人民因不服而大力反抗,日方派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作為出征台灣的統帥,後於征途中死於台南,日本官方將其神格化,因而被視為鎮台的代表,並於現今圓山飯店所在處,建有台灣神社,用以紀念能久親王.這是第一位在海外陣亡的日本皇族,日本人將其視為台灣守護神;但對於台灣人而言,卻有完全不一樣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