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行書詩稿

关键词: 天隨 戲曲 台北帝國大學; 南雅詩社

摘要: 久保天隨(1875.7.23~1937.6.1),日本東京人.中國戲曲專家.東京帝國大學漢學科畢業,1927以《支那戲曲研究》獲頒文學博士學位.1929年來台受聘為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東洋文學講座教授,並擔任「台灣總督府史料編纂委員」.久保漢學根柢深厚,在台期間常與北台士紳唱和詩文書畫.其作品常刊載於《台灣日日新報》.曾在台灣設「南雅詩社」,吟唱結集為《南雅集》.著有詩集《秋碧吟廬詩抄》、《關西遊草》、《閩中遊草》、《琉球遊草》等及《支那文學史》、《柳宗元》、《韓柳》等書.逝世後藏書由台北帝大購入,名「久保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