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草書信札(送伊藤侯)

Keywords: 日本宋學史 重野安繹 戊戌變法; 懷德堂

Abstract: 西村天囚(1865.9.12~1924.7.29)明治時期著名漢學家、記者及詩人.青年時期在東京帝國大學古典講習科學習漢學,師事重野安繹.曾任朝日新聞主筆,晚年轉任宮內省御用掛.以《日本宋學史》尋繹日本宋學流傳、興隆之過程,首創「日本宋學史」的體系性技術,為近世大阪的學問中心「懷德堂」尋求再興的契機;對中國戲曲亦多有研究,譯有《琵琶記》.在戊戌變法前後,曾與張之洞以及不少維新志士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