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125/1227]

(3)建立並電子化流程、表單、說明、案例,以更方便使用。 [0/1]

2013年研究調查發現,台灣五位民眾中就有一人有失眠的困擾,而人類一生的活動中,大約花三分之一的時間於睡眠上,有很多文獻研究指出睡眠的重要性,以及睡眠品質如何影響生活品質。床墊良好與否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重要變因,因此提供一個舒適的床組是很重要的課題。本實驗目的為設計出符合人體生理以及心理需求的床墊,進而提升國人睡眠品質。

本研究分為兩實驗。實驗一招募32位受試者。針對四種不同表面加工設計,以及不同材質疊加的床墊組合進行人因評估實驗,透過收集生理訊號及主觀問卷進行分析。生理訊號包含全身壓力分佈、全身溫度分佈以及微氣候溫濕度。在實驗一研究結果的基礎之下,進行第二階段的實驗以補實驗一結果之不足。實驗二招募12位受測者,針對六張新款材質,與不同表面紋路設計的床墊組合進行實驗,收集的數據如同實驗一,包含生理與心理兩部分。

在全身壓力分佈方面,實驗一以沒有進行表面設計加工的床墊壓力值較低,實驗二結果可知壓力大小與床墊厚度無關,而全身壓力最大的地方皆位於臀部。全身溫度方面,實驗一中有加工的床墊溫度值較低,可見加工有達到通風散熱的目的,而實驗二溫度較低的三款床墊皆使用到相同成分的材料,僅表面處理方式不同,因此可推測實驗二影響溫度的主因是材料本身的特性,以及再次證明表面加工的加乘效果。微氣候溫度於實驗一結果與全身溫度分佈相同,亦為有加工的床墊溫度值較低。微氣候濕度的部分表現較佳的床墊與溫度結果相反,溫度低的床墊相對的濕度也較高。主觀數據的部分,實驗一的部分床墊主觀感受無太大差異,而實驗二為經表面切割與疊加的床墊在各項目普遍為排序第一。

本研究之結果將提供業界不同床墊的生理數據,以及消費者的主觀感受,未來廠商開發新型床墊將能由此方向進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