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信片(大稻埕商業)

Keywords: 大稻程

Abstract: 日治初期,大稻埕除了傳統的茶葉買賣以外,南北貨、中藥、布匹批發業,更因台灣縱貫鐵路的全線完成而更加蓬勃發展.中期以後,日本人極力建設城內(今中正區)為統治中心;大稻埕則成為經濟中心,台灣人的「本島人市街」, 保留了原始的街道景觀與生活樣貌.當時正是一次大戰結束後,全球各地各種新興思潮翻湧的年代.日本國內掀起要求民主的大正民主,台灣的知識份子在日本殖民政府的統治下,更深刻感受到這股新思潮的衝擊.於是許多新的嘗試和活動,都先在富庶的大稻埕登場,然後再向全島各地擴散,對台灣新文化運動的開展,貢獻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