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信片(聚英樓)

Keywords: 台中市 新富町 蔣渭水; 李應章; 林獻堂; 蔡培火

Abstract: 聚英樓位於台中市新富町(今台中市大墩),1927年(昭和2年)7月10日,蔣渭水在此成立「台灣民眾黨」,初期人物有李應章、林獻堂、蔡培火等人,台灣民眾黨是台灣人成立的第一個政黨,亦是台灣歷史上首度出現具有現代性質的政黨.在蔣「以農工為中心的民族運動」基本藍圖下,黨的綱領是:一、確立民主政治,主張台灣人應有自治參政權;二、建設合理的經濟組織,主張提高農工階級的生活,使貧富權利趨於平等;三、革除社會制度之缺陷,主張改革社會陋習,實行男女平等.台灣民眾黨一直挑戰當局禁忌,動搖日本「內地延長」的治台政策,1931.2.18被以「治安警察法」強制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