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赤崁樓寫真畫

Keywords: 赤崁樓 台南 鄭成功 承天府; 陸軍衛戍病院; 日語學校

Abstract: 赤坎樓於1655年由荷蘭人所建造,位於現今台南市赤嵌街與民族路交叉口上.當時荷蘭人以此樓與熱蘭遮城互為犄角,控制台江內海,並將赤坎樓發展為當地商業及政務中心.1661年由延平郡王鄭成功收復改為承天府.之後幾經戰亂破壞,於康熙到光緒年間加以修復管理,並新建了文昌閣,五子祠,海神廟及大士殿,成為融合了廟,院,閣,祠,殿各種風格的特色建築.日據時期,日人將赤嵌樓充當陸軍衛戍病院,1918年(大正7年)又重新整修赤崁樓,並將它做為台灣總督府日語學校台南分校,1935年(昭和10年)赤崁樓被日人指定為重要的古蹟.台灣光復以後,赤嵌樓做為台南市立歷史館使用,現今列為政府管理保護的一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