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魚躍龍門圖

Keywords: 源重郎 畫家 竹內栖鳳; 淡水; 黑壺會

Abstract: 【1】木下靜涯(1889~1988),日本長野縣信州人,本名源重郎,號靜涯.東洋畫家,師事近代日本畫改革大師京都四條派的竹內栖鳳,1918年在前往印度觀摩石窟壁畫途中,偶然落戶於台灣,最後定居淡水至戰爭結束後返日.木下擅長山水與花鳥,重視寫生,運用線描及色彩的濃淡表現出物之立體與遠近感,作品帶有東洋畫融合南畫之風格,兼具寫生與文人趣味.在台展開辦前就在台北組織了黑壺會、日本畫協會,具有指導地位.在台期間受官方委託作畫,有台灣御用畫師之稱.【2】此幅裝裱使用了「揉紙」樣式,並在形式上做了一些變化.其裝裱的上下間距較大,「明朝」也做得也較寬版,並在「明朝」旁另加細邊.一方面遵循固定的規格,另一方面在樣式上稍以變化,足以顯現當時的裝裱藝術與時代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