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山水畫

Keywords: 鎮五郎 久彭仙人 溪山人; 都路華香; 富岡鐵齋

Abstract: 【1】富田溪仙(1879~1936),日本富岡縣人,本名鎮五郎,號久彭子、久彭山人、溪山人.日本南畫家.在京都期間師事於都路華香的四條學派.之後跟隨日本近代畫家富岡鐵齋學習,同時進行「奈良-平安時期」的佛教繪畫研究,作品在文展與院展都有展出.他的畫風結合了文人畫的自由表現、平安時期的佛教繪畫,以及「大和繪」(日本古代民族特色的繪畫)優雅、用色鮮豔的美感,開啟富含近代感畫風之先河.【2】此幅作品為裝裱形式上的變革,顯現出當時裝裱師父的巧思.此幅裝裱將明朝加寬,上、下一文字加粗,這樣使畫作看來中規中矩,較為莊重,並試圖將焦點集中於中間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