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溫度與酸鹼應答行為之甲基纖維素與海藻酸鈉半互穿網狀結構水膠的製備與性質探討

Keywords: 水膠 甲基纖維素 海藻酸鈉; 溫度敏感性質; 酸鹼應答行為

Abstract: ©2003 第26屆高分子研討會論文專輯 - 在本研究裏,我們選用具有溫度敏感性質的甲基纖維素來摻合具酸鹼應答官能基的海藻酸鈉,再利用溫度的變化來進行物理性交聯,以避免破壞蛋白質結構而失去活性進而形成半互穿網狀結構水膠,並對其成膠溫度、膨潤性質及酸鹼應答等行為做一探討,以期能適用於作為腸胃道蛋白質藥物包覆的載體。由實驗結果顯示,經物理性交聯所製備成的半互穿網狀結構水膠,能於生理溫度下成膠且具有酸鹼應答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