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克萊恩的無限論能否解決證成無限後退之難題?

Keywords: 克萊恩

Abstract: 依據傳統對知識的分析,「S知道P」要成立的條件是「S相信P,而且此信念是真的並且是證成的(justified)」,然而,證成此信念P之理據(justification)必須也是證成的,否則它不足以證成信念P。如此一來,證成之後退便產生了。基礎論者認為此一後退不會是無限的,而是止於一些基礎的信念,這些信念可以為其他信念提供理據,但是它們自身之證成,卻不依賴其他的信念。融貫論者則認為只有信念才能證成信念,而且基礎信念是不存在的,信念之證成是來自信念之間的相互支持,因此信念之證成不會有無限後退的情形。無論是基礎論者或融貫論者,兩者都認為證成是不會無限後退的。然而,近年來克萊恩(Peter Klein)另闢蹊徑,提倡無限論(infinitism):一方面論證融貫論與基礎論其實都沒有解決無限後退的難題;另一方面則提出兩個原則,由此而導出無限論的立場。這兩原則分別是「避免循環性之原則」(Principle of Avoiding Circularity)與「避免任意性之原則」(Principle of AvoidingArbitrariness)。他的無限論主張:證成不只是沒有終結的,而且必須如此,否則我們便會違反上述的兩個原則。克氏的無限論受到一些批評,例如Carl Ginet便

認為此一立場並沒有成功地解決無限後退的難題。本文之主要目的,便是要來仔細檢視克氏的無限論,以及此中相關的討論文獻。我們初步認為克氏的無限論並沒有做到他所聲稱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