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歸納法與形上學︰歸納法在裴爾士晚期哲學中的地位

Keywords: 歸納法 形上學

Abstract: 這篇文章中絕大多數的哲學論點皆擷取自美國哲學家裴爾士(Charles S. Peirce, 1839-1914)的著作,因此可算是一篇詮釋裴爾士思想的文章。

歸納法在傳統上被認為是從已被觀察到的個別經驗事實、推論到普遍經驗規律之推論方法。而休姆所提出的歸納法問題可以這樣來陳述︰休姆嘗試解釋歸納推理之有效性,但得到失敗的結果;日後的哲學家於是面臨這樣的挑戰,是否有好的理由支持歸納推理之有效性?

在我看來,休姆證成歸納推理之有效性的嘗試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的唯名論形上學的假定事實上就不可能認可歸納推理具有有效性。雖然休姆對歸納推理的分析也可能有些問題,但主要問題是出在他的唯名論形上學。這是我文章第一節的主要內容。在第二節,我將介紹裴爾士對歸納法之有效性的說明,以及他對歸納法的分析與分類。

很多哲學家認為歸納推理的有效性是人類經驗知識的基礎,歸納法問題若無法解決,則人類經驗知識會如同空中樓閣,毫無基礎;也有哲學家認為,因為不存在有效的歸納推理,所以歸納法問題不可能解決,例如卡爾‧巴柏(Karl Popper)就認為,人類獲取經驗知識的方法中,並不包含所謂的歸納法。裴爾士則區分假設法(abduction; retroduction; hypothesis)與歸納法,假設法提出經驗假設來解釋觀測現象或事實,歸納法在經驗上測試假設法所提供的經驗假設;所以,人類經驗知識的基礎主要並不在歸納法之有效性、而在於人類能夠提出能通過經驗檢測的假設;如果人類無法提出正確的假設,歸納法也無法使人類獲得經驗知識。裴爾士以很不同的方式來嘗試回答人類經驗知識基礎的問題,這是本文第三節的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