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氮化鎵MESFET之研製與特性量測

Other Titles: Fabrication of GaN MESFET and measurement of characteristics

Keywords: 氮化鎵 MESFET 特性量測; 可靠性; GaN

Abstract: 氮化鎵(GaN)因不易成長塊材(bulk),所以目前成長氮化鎵(GaN)的基板(substrate)是以藍寶石(sapphire)為主,此外亦有成長於碳化矽(SiC)的基板上的。因為氮化鎵(GaN)與藍寶石(sapphire)的晶格常數(lattice constant)不匹配,所以會在氮化鎵(GaN)與藍寶石(sapphire)的介面(interface)間產生天然的應力(strain),造成磊晶片的品質不佳,最後導致元件的壽命衰退。不過這個問題一直到1983年,S.Yoshida等人利用分子束磊晶(Molecular Beam Epitaxy,MBE)法,在藍寶石(sapphire)基板(substrate)先成長一層氮化鋁(AlN),即我們俗稱的緩衝層(buffer layer),然後再繼續成長氮化鎵(GaN),可以得到品質較佳的氮化鎵(GaN)薄膜。

氮化鎵(GaN)其較優的特性分別為擁有較大的能隙(bandgap)、較大的飽和速度(saturation velocity)與峰值速度(peak velocity)、較大的崩潰電壓(breakdown voltage)、較大的熱導(thermal conductivity)、對化學藥品的不活潑性(chemical inertness)、 以及其本身擁有的光電特性

本文是利用有機金屬氣相沉積磊晶方式成長氮化鎵材料的磊晶片,製作金屬-半導體場效電晶體。我們利用了鎳/金雙層金屬作為閘極的蕭基接觸電極,鈦/鋁/鈦/金等多層金屬作為汲極與源極的歐姆接觸電極,比較在汲極與源極使用不同的合金條件下,製作出特性較佳的元件。並且討論元件的可靠性問題,藉由元件在300℃高溫條件下長時間燒烤,對元件之蕭基與歐姆接觸的影響變化,觀察元件特性是否退化。此外元件在不同溫度下操作,所呈現的特性趨勢均加以討論。元件照光與不照光對元件特性的影響。

We investigate the reliability of GaN metal semiconductor field effect transistor. The high quality GaN was grown by metal 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MOCVD). We used Ni/Au as a schottky gate and Ti/Al/Ti/Au as a drain source of GaN MESFET. It was found that the performance of GaN MESFET was not changed after heated at 300℃ for 120m. No degradation of ohmic contact and schottky contact was occurred. The better reliability of GaN MESFET was demonstrated.

若發現本網站收錄之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之情事,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管理者(yzchen@lib.nthu.edu.tw),管理者將立即採取移除該內容等補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