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低介電常數毫微米孔洞二氧化矽薄膜之製備

Keywords: 低介電常數 模板 毫微米; 孔洞; 二氧化矽; 薄膜; 旋轉塗佈; 鍛燒

Abstract: 一種製備超低介電常數之毫微米孔洞二氧化矽薄膜之方法,係先配製一二氧化矽前驅物溶液,其中二氧化矽前驅物溶液中至少包含有一模板(template)高分子以及改質劑,然後以旋轉塗佈的方式將二氧化矽前驅物溶液塗佈於基底上。接著,進行一鍛燒(calcination)製程,將模板高分子去除以形成複數個規則排列之毫微米孔洞,便初步製作完成具有低介電常數之毫微米孔洞二氧化矽薄膜,其介電常數為2.50。進一步以氫氣處理以及HMDS改質劑蒸氣處理對孔洞表面進行改質,豪微米孔洞二氧化矽薄膜之介電常數了降至k=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