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度空間人體掃描資料的自動化特徵點辨識方法

Keywords: 人因工程 工業設計 客製化; 人體等高線; 灰階值偵測; 輪廓分析; 視覺; 觸覺; 辨識; 特徵點; 三度空間; 人體掃描; 自動化

Abstract: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三度空間人體掃描資料的自動化特徵點辨識方法,其係針對人體重要特徵點進行辨識,以模擬人類視覺與觸覺的原理為基礎,在不須預貼標記點的前提下,針對各特徵點及特徵線的性質發展出數種演算方法,包括:輪廓分析:係將三度空間人體資料投影至二維平面上,利用其曲度與深度變化搜尋出特徵點位置。最小體表圍度:根據體表圍度變化,尋找視覺上最細部位定義出特徵點位置。灰階值偵測:將人體色彩資訊轉換成灰階值,模擬出視覺較暗的感覺,找出具有明顯亮度變化與陰影部份。人體等高線:模擬人類觸覺上摸起來最凸出或最凹陷的情況找出最高、最低點;藉此,本發明將可快速找出人體特徵點,進以穩定有效地獲得多項人體尺寸,有助於提供客製化服裝製作、工業設計、人因工程等領域的應用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