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交易記錄的社會網絡結構建立線上拍賣哄抬評價的偵測指標

Keywords: 線上拍賣 社會網絡分析

Abstract: 線上拍賣漸為一般大眾接受,交易額常創新高之際,卻也慢慢成為網路交易欺騙的主要來源,影響使用者對線上交易的信任。在線上拍賣市場的環境下,由於匿名性的特質,交易者容易取得或更換不同的身份資訊,是以身份難以確認,其個人特性資料不再可以倚賴作為偵測詐欺行為的資訊。由於線上拍賣欺騙的特性在於欺騙者同時具有許多身份,而達到欺騙的目的,必須是這些身份之間有目的之互動。因此在建立線上拍賣欺騙偵測的準則時所採行的策略,必須能夠反應群體互動的特性,如此才能發現其惡意的行為。 過去的研究著重在以不同的方式來認證資訊的價值或真實性,以降低資訊不均,或是平衡因資訊不均所衍生的利益。本研究則以檢視行為者在資訊處理上所耗費的資源為重點,來偵測意圖操弄資訊進行欺詐行為者。運用線上拍賣的大量交易記錄資料為基礎,分析交易者的網絡結構特性,來做為拍賣詐欺行為的偵測指標。研究分析乃由收集美國eBay實際線上拍賣網路資料,以社會網絡分析方法,建構出線上拍賣參與者的交易網絡結構指標--核心結構(k-core)與核心周邊比(core/periphery) ,以偵測呈現出異常交易緊密的群組來分辨可疑的哄抬評價拍賣者。這些指標的辨識能力以二種方式來做驗證。一、統計檢定的分析來證實其顯著性;二、將這些指標與eBay網站提供之交易者評價資訊做比較,分別作為監督式類神經網路的輸入層指標值,來比較兩者所建構之線上拍賣可疑交易者的偵測系統的準確度。兩種偵測系統的比較檢定結果指出,有此社會網絡分析指標者可以提供更高的辨識效果,是以可作為網路拍賣偵測可能詐欺者的先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