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商店購物環境與消費者購買意願關聯性之研究

Keywords: 網路行銷 網站環境

Abstract: 近年來,網路購物日益盛行,然卻少有研究從網站環境的角度出發,探討其對消費者的影響程度。為此,本研究主要針對以下三項問題進行探討:1.實體購物環境所發展之構面,是否適用於網路購物情境或需要進行修改?2.不同網路購物環境構面是否會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產生影響,其影響程度又是如何?3.瞭解網路購物環境與?類者購買意願之關係,是否會因為產品知識之不同而有所差異。研究結果顯示,以Bitner (1992).為主之實體購物環境所發展之構面,於網路購物情境中需進行適度的修改。此外「網站聽覺環境」、「網站視覺環境」、「產品相關資訊之提供」、「網路商店形象」等不同網路購物環境構面,對網路消費者購買意願均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最後,本研究亦發現網站視覺環境對消費者購買意願之影響,會因顧客主觀產品知識之不同而產生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