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銀行業關係結合方式之研究-顧客長短期傾向之分析

关键词: 行為意向 關係結合方式

摘要: 對於學術界及實務界來說,關係行銷一直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議題。要如何有效留住顧客,以往學者曾提出財務性、社會性與結構性之關係結合策略。然以往研究亦指出,企業在決定行銷策略前,應視其重視短期利益或長期穩定的關係來發展行銷策略。為此,本研究遂以銀行業為對象,探討不同關係結合方式在不同長短期傾向的顧客群中,對行為意向的影響程度。研究結果顯示,對整體樣本來說,財務、社會及結構性結合方式對銀行的顧客行為意向影響,均達到顯著水準,其中又以結構性結合的效果最好。對交易型傾向的顧客而官,採行社會性與結構性結合之關係結合方式,均對其行為意向有顯著的影響;然對於關係型傾向的顧客,則須採行財務性及結構性結合方式,才會顯著提升其行為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