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關係行銷與營運績效關係之研究-以竹科半導體廠商為例

Keywords: 關係行銷 相互依賴 相互信任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竹科半導體產業為對象,研究關係前置因素、相互依賴、相互信任、合作行為意向、以及企業組織績效之關連性。結果顯示,在五項影響關係行為的前置因素中,關係中止成本和關係利益是影響廠商間建立彼此相互依賴的重要因素;分享價值、溝通與投機行為是影響廠商建立彼此間相互信任的重要因素。且本研究亦發現一旦通路廠商間彼此相互依賴與相互信任的程度增加,則廠商間的關係行為意向與組織績效亦隨之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