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GARCH模型條件變異數結構變動的檢定

Keywords: GARCH LM

Abstract: 本文係研究結構改變發生於一般自我迴歸型式的條件變異數不齊一性 (gen- eralized autoregressive conditional heteroscadasticity; GARCH) 模型的情況。 採用的方法是 Lin 和 Terasvirta (1994) 的平滑轉換模型及 LM 檢驗統計量。文中首先探討平滑轉換的 GARCH 模型。其次,介紹模型正確設定下三種 GARCH 模型結構性改變的 LM 檢定,一是由一階微分的記分 (score) 函數出發的測驗; 二是由 Breusch 和 Pagan (1979) 及 Koenker (1981) 的推導, 簡化的 nR2 (n 為樣本點個數 ) 檢定統計量, 三則是 Bollerslev (1986) 提出用 BHHH 演算法以斜率外積 (outer product of the gradient; OPG) 作為訊息矩陣的基礎, 經由第一次 0LS 輔迴歸造出的 nR2 的統計量。 而因為以 GARCH 模型出發點的條件分配一般為常態,當模型的條件分配不是真正常態的情況下,訊息矩陣等式不成立, 我們提出針對誤差項仍為鞅差序列 (martingale diffrence sequence) 時修正的 LM 統計量。另外,如果條件分配不是常態且模型也設定錯誤,以上四種 LM 測驗的方法都無法使用。 針對這種情況本文根據 White (1982) 以 Newey 和 West (1987) 及 Andrews (1991) 的文章為基礎, 經由變換訊息矩陣找到一個可以在模型設定錯誤且不知道條件分配情況下的頑強 LM 檢驗統計量。實證的結果發現臺灣的股票加權平均指數報酬率的波動性,在經歷 12495 的歷史性最高點下,仍沒有結構性改變。 而美國的三個股票指數報酬率都有顯著的結構性改變。 而其滾動 (rolling) 的檢驗,發現其改變點也符合歷史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