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元兌新臺幣匯率的緩長記憶

Keywords: 匯率 模型估計 緩長記憶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自迴歸移動平均部分整合模式」,並以近似最大概似法估計美元兌 新台幣匯率的長短期行為。實證結果發現,美元匯率為一具緩長之記憶之非恆定序列,而此 種現象將改變外匯避險的最適避險比率。我們也發現,美元匯率的長期持續現象在「中心匯 率」制度實施期間較強,在民國78年3月4日匯率改制後,該種長期持續現象有轉弱的趨勢, 但仍舊相當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