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股票財富在不同時期對台灣消費行為的影響:多變量馬可夫結構轉換模型的應用

Keywords: 三變量結構轉換模型 消費過度敏感現象; 財富效果

Abstract: 根據消費者跨期效用極大化的緩衝存量理論(the buffer stock theory),財富的增加有降低預防性儲蓄動機的作用,因而得以減緩消費成長率對所得成長率之過度敏感的反應。由於臺灣過去曾不只一度經歷股票市值以及房產價值的飆漲,本文的目的即是在使用臺灣的總體資料,檢驗股票財富與消費之間是否存在這種現象。本文的實證模型是一個根據消費Euler方程式的三變量二狀態之結構轉換模型,允許實質非耐久財消費成長率、實質所得成長率、與實質股票市值成長率受到相同隨機狀態變數的影響,以內生決定結構及其轉換時點。根據實證結果我們可認定出二狀態:一個是三變量均快速成長的狀態,時間約在1973年的第3、4季,1978年的第3季,1987年的第2季到1990年的第1季、以及1991年的第2、3季,另一個則是持續時間較長的低成長狀態。本文的主要發現是,臺灣總體消費之所以對所得過度敏感,正如緩衝存量理論所述,乃是一個肇因於預防性儲蓄動機的現象。當以股票市值為代表的財富在高成長狀態下急劇增長時,消費者的預防性儲蓄動機會減弱,過度敏感的現象便不復存在。